中心简介
单位检索
关键词检索

武汉生命科学大型仪器区域中心简介

“武汉生命科学大型仪器区域中心”是围绕水生生命科学过程、生态环境保护、生物资源利用、人口健康风险评价等重大科研需求,由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牵头,联合武汉病毒研究所、武汉植物园和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在四个研究所已有大型科技装备等资源的基础上,按照“紧迫、大型、通用、共建、共享”的原则,以体制机制改革为手段,建立和完善本区域中心的管理和运行机制,整合有效资源,加强系统集成,科学布局新增资源,以期建立区域共享的:1)系统生物学实验系统;2)可控模拟淡水生态实验系统;3)人类重要病原的分析与监测实验系统;4)植物物种多样性与种质资源实验系统;5)生物波谱和多模态影像实验系统。同时组建一支从事大型仪器共享服务和管理的专业技术人才队伍,使之成为我国华中地区开展生命科学创新研究和产业技术创新的公共技术支撑平台,实现大型仪器的合理布局、规范管理和高效利用,为区域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长江中游地区拥有丰富的淡水资源和生物资源,在保障国家水资源安全和生态环境健康方面担负着重要和关键的作用。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口数量的增加,区域内水环境质量日益下降,水生态环境受损严重,淡水生物多样性急剧降低,区域人口健康受到严重威胁。因此,水生生命科学过程研究、水生态环境保护、生物资源持续利用、人口健康风险评价等方面研究一直是满足国家和区域需求的重大课题。多年来,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所属研究所围绕受污染水体生态修复集成技术、高效集约化和环境友好型现代养殖模式理论和核心技术、特色农业资源植物种质创制、重要病毒性传染病与创新药物、重大疾病预警与机制的波谱方法与成像技术等领域开展了系统创新研究,已取得一批具有影响、极具特色的科研成果,为构建国家科技创新体系、地方区域经济发展和社会文明进步做出了突出贡献。随着学科领域研究的深入与新兴交叉学科领域的发展,过去相对单一的技术支撑平台已经不能满足相关研究的需求,科研仪器设备购置和实验基础设施配套工作中条块分割和重复建设时有发生,大型通用仪器设备匮缺、不配套、共享利用率低等已成为制约本地区科研水平提升的瓶颈,亟需建设和完善系统性强、技术先进、共享率高、管理科学的生命科学大型仪器区域中心。

   

“武汉生命科学大型仪器区域中心”是根据中国科学院面向创新2020的总体部署及武汉分院各研究所“一三五”规划,在已有科技装备资源的基础上实施体制机制改革基础上应运而生。

2012年3月区域中心组建之初,各成员单位已将共计20台套五千余万元的大型仪器设备纳入了“中国科学院大型仪器共享管理系统”,实现了共享仪器的网上预约和智能刷卡管理,制定了统一的收费标准,区域共享。在2013-2015年的修购专项级规划中的仪器设备(共计101台套) 也将纳入该系统管理,将组成系统生物学实验系统、可控模拟淡水生态实验系统、人类重要病原的分析与监测实验系统、植物多样性与种质资源发掘实验系统、生物波谱和多模态影像实验系统五大技术支撑体系。

目前区域中心拥有的大型仪器设备包括: DNA测序仪(Illumina GAIIX)、液相色谱—离子阱质谱仪(Bruker amaZon ETD)、基质辅助激光解吸电离飞行时间串联质谱仪(Bruker ultrafleXtreme)、高速分选型流式细胞仪(BD FACSAria III)、双光子共聚焦显微镜(蔡司LSM710)、场发射扫描电镜(日立S4800)、400MHz/500MHz/600MHz固体核磁共振谱仪、4.7T小动物磁共振成像仪(Bruker BioSpec 47/20)、透射电子显微镜(200/100千伏,GecaniG20TWIN)、分析型超速离心机(Protemelzb XL-A)和稳定同位素质谱仪(Delta V Advantage)等。

武汉生命科学大型区域中心的上级主管部门是中国科学院,区域中心的规划管理由区域中心管理委员会负责),日常事务由管理办公室执行,已经或将纳入区域中心的大型仪器设备的共享运行管理由专职技术人员负责。区域中心成员单位各自成立了修购专项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负责修购专项科研仪器设备的专家论证、招标、购置、验收、技术资料归档、进度报告上报等国有资产管理工作。同时专职支撑技术人员由成员单位统一聘任,人员队伍稳定。

目前,武汉区域中心已配备专业技术支撑技术人员共有41名,其中高级专业技术人员20名,中级专业技术人员17名,初级技术人员4名。负责技术平台的管理和已纳入区域中心20台套共享仪器及2013-2015年申请购置101台套科研仪器设备共享管理的安装、调试、智能共享管理软件的安装、使用维护和重大事项报告。同时对研究生、预约使用仪器的人员进行技术培训和仪器使用监督。区域中心成员单位加强对技术支撑人员的在岗继续教育与岗位技能培训,要求仪器设备操作人员具有较强的专业技术,实行上岗资格证制度。各成员单位保证按照仪器设备到位情况,及时配置相应的专业技术人员,为区域中心的科研仪器设备的正常运行和共享使用的提供人力保证。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2013 中科院武汉生命科学大型仪器区域中心
主办: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东湖南路7号 | 邮 编:430072 | 电话:027-68780783 | Email:whcenter@ihb.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