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单位检索
关键词检索

水生所高通量测序技术与质谱技术在各种组学中的应用(技术交流通知)

时间:20120605日(周二) 09001140

 

地点: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标本楼 506

 

内容一:高通量测序技术的发展与应用

    高通量测序技术从2006年开始出现,到现在已经经历了5年多的时间,已经逐渐成熟并发展成为基因组和转录组研究领域最主要的研究手段之一。将重点介绍illumina公司高通量测序技术的发展历史,测序原理和在宏基因组学,转录组学,表观遗传学等领域的应用。并重点介绍illumina公司最新的台式高通量测序Miseq系统。

 

尹涛:

1998年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毕业后,先后供职于美国ABI公司、瑞士Roche公司及美国illumina公司,武汉大学MBA,目前任美国illumina公司华中区大客户经理。

 

内容二:质谱技术在代谢组学中的应用

    代谢组学是继基因组、蛋白组后发展起来的一门学科,主要研究的是作为各种代谢路径的底物和产物的小分子代谢物,在疾病诊断、新药研发、食品、毒理、环境学都有非常大的应用。岛津,曾因质谱离子化技术(MALDI)获得诺贝尔化学奖,其GCMSLCMSTOF等高分辨质谱技术在水生生物的代谢组学的多个方面有广泛的应用。本次报告主要介绍各种质谱技术在小分子代谢物分析上的应用。

 

朱天强:

1998年北京大学化学学院毕业,浙江大学质谱学硕士。先后在基因药物公司、天然药物开发公司、岛津公司工作,质谱设备售前技术支持专家。从事生物、药物分析,质谱药物筛选方法建立,以及质谱在蛋白、代谢组学的应用等领域的工作。目前主要负责岛津质谱产品线的售前技术支持工作。

 

内容三:高通量测序文库制备的解决方案

    随着高通量测序技术的发展,在各个方面的测序需求对文库有着越来越多的要求。文库的制备技术,对一些测序的需求,例如在去除偏向性,样品的更低起始量,带有方向性的测序等方面都会有非常大的影响。在这个Seminar中将介绍文库制备技术的研究思路和所采用的方法,以及相对应的对高通量测序的一些影响。

 

杜波:

1999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生命科学院,先后在投资公司,咨询公司和生物制药行业从事工作,获得过中国药学会技术进步三等奖。2011年和王焱博士联合建立汇杰生物,从事高通量测序文库制备技术和产品的开发。

 

 

主办人:

葛峰  水生生物蛋白质组学学科组

李涛  藻类基因组学学科组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2013 中科院武汉生命科学大型仪器区域中心
主办: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东湖南路7号 | 邮 编:430072 | 电话:027-68780783 | Email:whcenter@ihb.ac.cn